S__40493119.jpg

採草莓小知識與流程

卡布丘的草莓不是高架草莓,是種在地上的

所以農場會提供草莓車,讓你坐在車上採草莓🍓

這樣不用一直彎腰採草莓

我待的這兩間農場都是習慣倒退採草莓[澳洲打工度假-阿德雷德]只待兩週Myponga sunray草莓場-採草莓(工作篇)

甚麼意思呢?就是坐在草莓車上倒退嚕採果

(有些農場是往前採,我們試過,倒退採我覺得比較快也比較順手✌️)

S__40493115.jpg

通常採到底,你會看到有小貨車🚚

只要把裝滿草莓的tray放在車上

並且拿空的tray放在草莓車上,繼續採

採的時候要注意,不可以採太青的果

也不可以漏果(沒有採乾淨)

這樣可是會被工頭叫回去再檢查一次的

採草莓是計件的所以一分一秒都是不能浪費的呀!😒

 

草莓非常脆弱

所以在採草莓時,只能戴一次性用的薄手套🧤或是不戴手套👋

我個人建議要戴手套

因為你在翻樹葉找果的時候,可能會有蟲或是會被樹葉割到

手套能保護好你的手

 

這次多虧Jorge的幫忙[澳洲打工度假-雪梨]為了集澳洲第二年簽證,再次踏上採草莓之旅?還去傳說中的Caboolture恐怖丘?

我們才有機會在卡布邱草莓旺季的時候有工作

傳說中四星級的農場Coco's

 

而我們一樣挑戰採果的工作

雖然對女生來說非常辛苦💦

但之前有了之前基本的學習後,很快就可以上手

 

S__40493124.jpg

第一天上班,因為要填寫資料,我們提早半個小時到

習慣了在餐廳工作的作息[澳洲打工度假-雪梨]能存錢的工作!Newcastle Star buffet餐廳-外場服務生(工作篇)

現在要早起做農場,還真的有點不習慣

你們看!我們把整條吐司跟果醬都帶出門了

就知道我們有多趕了吧

 

Coco's農場

剛到農場果然跟Jorge講的一樣

白工,沒有仲介,直接對老闆,沒有抽佣的問題

老闆是義大利人,checker為義大利人與菲律賓人Jorge

採手大多是台灣人、馬來西亞人

基本上溝通上不會有甚麼問題

另外農場會希望大家是有競爭性的

如果你的採果成績不好,可能會被開除

 

雖然是小農場,但是有系統規劃的農場

怎麼說呢?

S__40493122.jpg

1.每天早上採果之前,會把大家集合起來,老闆會對大家精神喊話

要注意哪些狀況,比方:不要採青果,不要漏果,並且要大家加油

(從來沒有想過一群打工度假的背包客,當個Picker,老闆也這麼重視,讓我有一種老闆對員工的認同與支持)

 

S__40493120.jpg

2.有自己專屬的草莓車,如果壞了,農場的人會幫你修或是換一台(不用每天搶車,真開心🥳)

沒錯安玖嚴的草莓車就是87號,採果的朋友一直叫我小87

我個人是覺得格外的親切跟可愛哈哈

 

3.有自己固定採的草莓道,當然如果採慢了,會有快手來幫你採,基本上都有自己固定的草莓道

(簡單來說,自己的草莓道自己顧,很有自己照顧的感覺,有漏果或是採青了,自己損失)

 

S__40493123.jpg

4.固定的休息與吃飯時間,不是在農田裡休息喔,是回到集合的地方休息

(這樣不會因為大家休息時間不同,而感到落後)

每次休息都要花10分鐘走回休息的地方,有時候會有空的貨車

這時候就要趕快跑過去搭乘,這樣就可以少走好多路

真是特別的體驗

 

S__40493121.jpg

5.每天會有一張表,紀錄每次交tray 的數量,這樣彼此也都會有保障

 

S__40493117.jpg

6.每天都會拿自己的號碼牌,在交tray的時候放進tray,一方面對自己採的果負責,一方面不會被人暗摃

 

這些制度與規劃,我覺得非常棒

 

草莓車小知識

草莓車非常重要,因為會影響到你的採果速度

速度要快當然要搭配好的工具

有分三輪四輪車,這兩種車各有優缺點

Sunray:三輪車沒有龍頭,比較輕,想要換方向的話必須要整台車移動

Coco's:四輪車有龍頭,比較重,可以用龍頭來操控(有點像開車的概念)

我個人比較愛四輪的草莓車,雖然在移動換草莓道時,我會比較吃虧,因為比較重,但是在採果的時候,用龍頭控制方向,不用站起來用蠻力控制方向,對我來說會省很多時間與力氣

 

採草莓的技巧

一開始我對於推草莓車真的很想死

因為四輪的草莓車又更重了!!

在採果時,久了車子會歪,必須要調正

但是這個車又更重,不能靠蠻力

 

我問鐘芋頭說要如何使用這台車?

他說跟開車的概念一樣,你想像龍頭是方向盤

整台車是車子,所以當你想要往右的時候,你該如何調整呢?

安玖嚴:我不知道

鐘芋頭就開始比手畫腳教我

 

但是這份工作是計件的

所以我就跟鐘芋頭說:你別理我吧,我自己研究,如果我學不好得要靠你吃飯啊

我就自己研究,但真的研究不出來

S__40517654.jpg

農場每天都會公布昨天的採果成績

這是我剛開始採果的成績,非常慘

 

我擔心差距越來越大,於是我就請教Jorge

安玖嚴:Jorge我不想被開除,但是這台車好難用,跟在Sunray不一樣,你可以教教我嗎?

Jorge:Sure!

於是Jorge就非常有耐心地教我使用草莓車

Jorge:你要一邊採,一邊移動時,要記得一邊移動龍頭,這樣整台車才會維持在走道中間,才不會卡住,另外在採果的時候不能只採表面的果,你要去摸去翻,你會發現有很多錢(草莓)藏在裡面!!

原來採草莓也是有技巧的!!

 

採果上手後

S__40517655.jpg

大概過了三天,我漸漸上手

雖然一開始跟別人比,我都輸在起跑點

(每天一開始要花力氣與時間推車到指定的田採草莓)

S__40493118.jpg

但鐘芋頭為了讓我省力氣與縮短跟大家的差距,一開始他會幫我推車

好家在農場小,所以草莓車不管怎麼推,最遠就固定距離了

(要是像之前Sunray這麼大的農場,我真的覺得我會受不了)

後來我掌握到推車的技巧,身體也漸漸習慣了

到後來我幾乎不用鐘芋頭的幫忙,我就能自己推到田地

S__40517652.jpg

漸漸的我越來越順手,採的速度越來越快

(以整個農場排名來說算是在中間,有時候有機會到中前,當快手請假的時候哈哈哈)

每天都會跟鐘芋頭比看誰採得多

 

基本上我都贏鐘芋頭

你們看,誰說女生不適合採果的?

我必須老實說,是鐘芋頭太老實

今天採果是計件的,在Coco's農場爛果又不算錢

我當然要想辦法賺錢啊!!

那就是盡可能符合農場要的果就採

不要想太多!!!如果採青了,沒關係藏在中間

拜託各位別說我黑心啊!!

計件人生我也是出於無奈的!!

 

到底採草莓能賺多少錢呢?

草莓季節大約會維持在三到四個月,隨季節變化

以我們來說,我們在農場的速度是中間

剛開始的第一週薪水大約在快500澳左右

上手後,每週薪水大概在600澳左右

有時一週還會到800澳(草莓旺季大爆發,上班12h)

採草莓這個工作薪水是不是沒有想像中的差呢?

 

Coco's 草莓農場

  • 白工農場,能集二簽
  • 地址: 35 Bartholomew Rd, Elimbah QLD 4516澳洲
  • 當時採果計價方式:0.6/kg (以實價計,爛果不算錢)
  • 農場聯絡電話:0419303907 (英文喔)

 

我們在卡布丘有去過三間農場,Sunyray、Coco's、Oasis,整體來說Coco's真的算不錯,老闆是把你當員工,不會把你當台勞,在制度規劃上也非常完整,打破了我對卡布丘是爛地方、採草莓是爛工作的觀念,而且在這邊有好的工作環境、可以集二簽、多少還有賺一點錢,如果你問我採草莓是好工作嗎?我只能回答因人而異,但在Coco's工作我們是很快樂也有賺到錢的所以地方不重要!選對農場才重要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安玖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